夾層並非都一樣,設計有分不一樣

隨著材料推陳出新,建築工法也不斷的修正更新,從茅草屋、石板屋等到紅磚、鋼筋混凝土,接著有鋼構鋼骨等預鑄工法,從原本遮風避雨的基本需求,逐漸提升機能並且縮短工時;從原本的不耐風雨,逐漸轉為抗風避震,而且還能越來越高,於是有了高還會更高的摩天高樓。

我們也時時在思考,在蓋樓前,建築體會依照各基地做許多評估,針對不同的土壤地質調整細部,以求強化結構蓋出穩固抗震的建物,那麼夾層的施工呢?是否也該如此?

這次案例的整體建築物外觀,屬於扁瘦高的大樓,當地震發生時,對於某向震動的傳導會較為明顯,於是找出了「順砌夾層施工法」來因應。

夾層施工 01

基本構材一樣使用C型鋼,對接為10*10公分的口型立柱。

夾層施工 02

夾層施工 03

角鋼與立柱焊接,把近6公分長的化學螺栓打入地坪,確保立柱與地面的固定度。

夾層施工 04

螺栓以間距30公分將角鋼牢固連結壁面,同時與C型鋼結合。

夾層施工 05

材料長度不足須加長之處,以單邊長10公分繞一圈滿焊維持結構強度,雖然以後會包覆看不到,但關於安全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帶過,這是職業道德和良心事業的事兒呀!

夾層施工 06

夾層施工 07

真材實料的C型鋼很重,兩人一組依序重覆上橫料、焊接的動作,結構的夾層輪廓越來越清晰可見。

夾層施工 08

夾層下方高度逼近200公分,就算身高有180公分也可站著吃麵、喝湯、洗澡都不會撞到頭,這樣充沛的高度空間,在夾層案中可是相當珍貴的。

那麼為何要做夾層呢?

多是為了因應樓中樓這類挑高型產品的需求。一般住家室內淨高度約在260~270公分,當屋內淨高度有330公分時,多數人會想利用這多出來的60~70公分,做收納或做其它用途,而不想只是單純當天花板,於是期待夾層變樓層,空間使用多一層!

目前為止,工法看起來都大同小異,留待下回做說明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嚕~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