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真頭痛,防水要”蓋厚”

漏水,向來就是最令人煩心的問題,俗諺說:「醫生驚治咳,土水師驚抓漏。」早在老祖宗時,就道出遇到漏水難處理。

漏水原因成千上萬,若要找出主因解決根本,就是技術大考驗。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在發生前就先做好預防,降低發生問題的機率,就能減少日後擔心。如何把防水做到盡可能滴水不漏,就是重點啦!

防水 04

首先要準備的工具有:刷子、剪刀、手套、液態塑膠、纖維粉、玻璃纖維強化塑膠。

防水 05

防水 06

▲液態塑膠和纖維粉一起攪拌。

液態塑膠硬化後,會在表面形成有硬度的防護膜,夾層結構中,特別容易反應地震的搖晃震盪,肉眼看不見的細微縫隙,雖不至影響結構安全,卻可能成為日後漏水的原因之一,為增加彈性以應變多地震的地質,加入纖維粉可增加液態塑膠的彈性,就像用泡棉把易碎品包覆起來,多一道手續就多一道保障!

防水 07

居家空間用水之冠的空間,非衛浴空間莫屬,使用不鏽鋼板為底,做一個淺方盒子,就像把廚房的水槽變大,放到浴室地板上。

防水 08

防水 09

接下來處理接縫處,戴上手套將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lass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GFRP, 一般稱FRP,廣泛用於尖端軍事、航太科技如太空梭、飛機結構等)滿舖在重疊壓接、點焊完的不鏽鋼板交界面、以及排水管的周圍,如果徒手直接拿取FRP玻璃纖維,保證超極細纖維會讓皮膚有如針扎般的刺痛,千萬不要偷懶省事啊!

防水 10

▲刷上滿滿的液態塑膠!

防水 12

防水 13

所有接縫都不能疏忽遺漏,要在每個地方仔細的佈滿塗上液態塑膠,眼尖的讀者會發現,和牆壁的交界面怎麼沒有覆蓋FRP呢?

是的,若做為淋浴間用,是一定要有,但在這個案例中,是間半套衛浴,是為了預防入住之後,“偶爾或幾乎沒有”的沖洗地板所做的預防性措施,預防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即便是預防用途,也是「搞缸」小心翼翼完成,絲毫不敢大意,等液態塑膠完全硬化後,防水就大功告成囉!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