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

Home Data 
● 建築形式/夾層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室內坪數/15坪
● 空間格局/2廳 2衛 3房 1廚 1儲藏室
● 主要建材/美耐板、玻璃與鏡子、人造石、SPC地板、大理石 等

 

這次的案例要從兩個層次來分享,一是關於「樓梯設計的原因」,二則為「設計理念的巧思」,藉由瞭解設計背後的想法,才更容易體會出此案的意境與細節。

 

首先,先以「樓梯設計的原因」來說明:

 

在規劃挑高小坪數宅時,首先要瞭解居住者的生活需求與人數,而後便是考驗設計師設計能力的第一道關卡:樓梯的設置。樓梯設置會影響到的不僅僅是室內美觀問題,更需著墨在動線考量與屋況陰陽面的有效運用上,因此以這個格局四方的挑高屋來說,該如何讓動線流暢不凌亂,便是決定設計是否成功的第一步。對此,設計師經過多次繪製與思考後,確認以目前狀況為最佳方案,不只將樓梯歸放於下層空間的陰面,更利用樓梯高度放置冰箱,藉此讓通往上層兩間臥室與浴室的路線,也變得單純。

 

在室內外的設計上,設計師將吸睛的建材效果運用在公領域空間中,而臥室與浴室空間則以舒適簡單的設計核心進行規劃。一踏進玄關區域,便可體現蘇軾於其詩〈雪齋〉中「長廊靜院燈如月」的情境是如何地靜謐安穩,設計師藉由一樓透光雨遮與庭院的場域關係,決定不將兩區進行牆面相隔,不僅為室內空間帶來悠遠的視覺延伸,更讓空庭滿綠的充沛感時時映入眼簾,其中特別安裝的設計吊燈,則為長廊增添出如月亮光點般的溫暖舒適。

 

轉入客廳後,以挑高無隔間的全開放設計為主軸,藉著視覺能抵達的最遠點,加深感官張力,使視線所及之處一覽無遺,因沒有任何高牆阻隔的關係,而有著開闊的空間感受;而在鏡子的使用選擇上,利用上層隔牆牆面做滿鋪施工,以利增加放大效果,不僅大大減輕了隔間牆的厚重感,也為室內帶來反射和加乘的光線,達到軌道燈能照射的雙倍亮度。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玄關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客廳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廚房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下層臥室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下層浴室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餐廳與開放書房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樓梯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上層走廊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上層主臥房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上層次臥房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上層浴室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上層廊道的特色玻璃隔屏

 

〔挑高夾層設計〕長廊鏡院:庭院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