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

Home Data 
● 建築形式/樓中樓
● 房屋狀況/中古屋
● 室內坪數/20坪
● 空間格局/2廳1衛1房1廚
● 主要建材/PVC地板、隔音鋁門、人造石、壁紙、木皮板 等

 

「住家空間的使用一定就是越多越大越好嗎?」

 

對許多商用或住家空間來說,挑高的優勢可以帶來較好的視覺放大,以補足小坪數實際的狹隘感受;但就居住品質而言,小坪數宅本身的使用空間是不足於生活的,而這次分享的案例屋主便找上了擅長裝修與設計挑高小坪數的裝潢便利通。

 

那個關於文章開頭的提問「住家空間的使用一定就是越多越大越好嗎?」先別著給出答案,這是一道較難解決的選擇題,許多與我們進行接洽與討論的屋主,都會面臨這題帶來的苦惱,因此,我們可以先依據以下幾項裝修前的居住重點來作參考:
01 目前的居住人數及未來可能增減的人數。
02 生活使用習慣的確定,例如衣物收納時,更喜歡步入型更衣室勝過衣櫃。
03 視訊設備的安排,例如著重電視螢幕尺寸和音響設備。
04 烹調與用餐習慣,也就是開放廚房或獨立廚房的選擇。

 

設計師與屋主確認好以上基本的四大點後,在格局規劃上便能更容易的進行討論了,正巧藉由分享作品案例照片,讓讀者們依序參考。

 

〔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確認居住人數及未來可能增減的人數
這間原是一樓挑高樓中樓,而在與設計師討論的過程中,屋主確認格局規劃上並無小孩房與客房的需求,以「居住當下」為重點考量,畢竟未來不可預估。因此,在滿足一房二廳的前提下,選擇僅使用上層空間作為住家,下層仍保留給商業空間使用。

 

〔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生活使用習慣的確定
這題通常關乎到住家規劃時,設定櫃體的多寡與款式,例如櫃體有無櫃門、活動櫃與固定櫃的配置。也因為如此,確立生活收納習慣會是另一個規劃重點,而此案屋主本身便喜歡開闊乾淨的居家環境,且因房屋屋型偏向狹長,故而決定放棄整道牆面的高身固定櫃,以活動矮櫃為主,不僅更加美觀,也可改善物品囤放的問題;秉持著這樣的想法,同樣取消衣櫃的設置,轉而規劃開放層板的更衣室,降低因櫃體製作而減少的收納空間與侷限,也可展示喜愛的衣物與配飾。


 

〔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視訊設備的安排
這一特點也會是許多屋主在裝修前必須要確認的,畢竟視訊設備的多寡會影響到是否需要電視櫃設計,又或是需另外規劃一個可收納的空間,因此就這點來說,反而會直接掌控客廳區域所要呈現的方式,間接發展與配合居住者的使用習慣。以此案來說,面對電視左側即為一支結構支撐柱,因此設計師於電視右後方規劃出視訊設備放置的櫃體空間,將雜亂擾人的線路收歸起來,不僅使電視牆超級乾淨,更提升了影音使用的舒適感受。

 

〔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烹調與用餐習慣
在許多裝修案例中,常常會將廚房區域是否開放當做議題來討論,進而列舉相異的優缺點,但事實上其實也沒有真正的對錯,唯一的差別是,只要認清與瞭解自己的烹調與用餐習慣,也就是「自己喜歡怎麼用」,這點才是最重要的,在規劃與討論上也就不困難了。而這個案例就更簡單了,與其他同樣喜歡開放式廚房的其他屋主一樣,不希望廚房受限於小房間中,因此選擇以開放的方式,將餐廳與廚房納入同一個場域,並以造型紅酒展示牆面,作為兩個空間的視覺轉場。另一點較為偏向實際與工程的答案是,此案身為一字型屋況,將廚房位置的大面採光窗遮蔽起來,的確不是什麼好選擇。

 

〔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浴室

 

〔小坪數設計〕完美的倆人世界:陽台

 

看完上述介紹後,讓我們回到文章一開頭的提問:
「住家空間的使用一定就是越多越大越好嗎?」
「答案不好說,各有好壞,但從這次的案例上,得到的結論是,讓家剛剛好也很好啊!」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