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の生活哲學-專屬孩子的居家設計

裝潢的用意,並不僅僅是獲得令人稱羨的居家風格與情調,最主要的目標在於-使所有居住者都能得到更舒適的生活。然而,在室內設計中,往往會依成人思考作為規劃依據,因此這次,特別以「兒童安全」為題,分享在居家生活中,特別為小朋友考量的設計需求,避免隨處可及的潛在危險。

 

■ 減少碰撞的尖角危機,讓生活好「圓」順!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2

▲ 桌子是居家空間不可少的重要家具,但其邊角容易成為孩童在家遊戲時的碰撞點,在低頭、抬頭或是任何時刻間,都容易造成傷害,因此選用家具上必須以圓弧角度的設計,作為考量方向。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3

▲ 收納,是各房間的不可缺少的規劃項目,在實際屋況的設計限制下,於開門區域採用圓角造型的開放櫃,不僅可使空間具備寬敞感受,更大幅降低孩童出入時的粗心衝撞,將危機扼殺於搖籃中。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4

▲ 尖角危機不只存在於牆角或是家具等,本是危險區域的廚房,更應該提高防範未然的危機意識,選用無把手設計的下櫥櫃體,可預防小朋友的任意拿取,並減少突出物件給予的擦撞傷害。

 

■ 好開放廚房,烹飪與陪伴的美滿加分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5

▲ 開放廚房順應現代時尚美學,打破場域間限制隔閡,同時,也非常適合於現今雙新家庭使用,使烹飪時刻不再因擔心年幼孩子胡來,而戰戰兢兢,更便利於雙方間的互動與談話。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6

▲ 採用玻璃材質作為隱性空間區分,不失為另一種好辦法,在不降低關注的同時,也可完美阻擋油煙竄入室內,保護小朋友較敏感呼吸系統。(不過,油煙多寡會與使用者的烹飪方式而定的,並非只單一歸咎於空間設計喔~)

 

■ 開關好容易,破解十萬伏特的觸電危機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7▲ 隱藏式地插不僅在開關使用上便利不佔位,更可以保障小朋友不輕易觸碰到插座電力,是既美觀又實用的好選擇。

 

■ 踏著星光往前進,上下樓梯更順利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8

▲ 有許多小朋友會有半夜起床上廁所的習慣,然而在黑漆漆的室內摸索已經夠讓人擔心了,何況是具備樓梯、需要上上下下的夾層設計,因此,為讓孩子可以更加順利的前往廁所,於樓梯扶手及平台上特別增設獨立開關的柔和光源,貼心打造一條通往廁所的星光道路。

 

■ 間隔玻璃護欄,輕巧不危險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09

▲ 穿透感十足的玻璃護欄,使居家設計兼具輕巧與時尚,然而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也會成為不定時炸彈,因此,除了要採用強化玻璃之外,還有什麼需要考量的問題呢?

(1)盡量不直接選擇大片玻璃,可防止年紀較小的孩童長期靠壓,造成玻璃鬆動掉落。

(2)依據上點,可使用小面積玻璃,並於玻璃間區隔出適中距離,減少小大人們難以防範的異想天開,將手腳放入導致受傷。

 

■ 跟著你一同長高,怎麼洗澡都舒適

兒童安全-居家設計-10

▲ 在浴室,可伴隨孩子不同時期的身高作調整的單品,非具有自然升降的蓮蓬頭滑桿莫屬了,不僅破除過高過低的使用煩惱,更不會有伸手拿取的滑倒危險,讓洗澡更容易了!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