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設計〕小居所大改造,16坪怎麼變成2廳4房2儲物間

讓我們再次見證「幾+幾房」的作品介紹!

我們曾與你分享過一篇「挑高夾層設計 5+3房!無限倍增的奇蹟夾層屋」的作品,而這次的案例,設計師再次突破限制,除了將坪效盡力發揮到百分百,更將所有能使用與規劃的空間,都利用得盡善盡美,成為另一個值得期待的挑高小宅4+2房!

 

此案例的實際挑戰:
(1)現況天花板有支橫越整間挑高屋的大橫樑
(2)挑高3米6,實際室內高度僅有約3米4,所以上層是無法站立的
(3)希望有4間獨立房間,與獨立更衣室、儲藏室
(4)希望公領域能挑高不壓迫
(5)收納空間要越多越好

 

〔挑高夾層設計〕小居所大改造:現況圖

 

〔挑高夾層設計〕小居所大改造:配置圖

 

從現況圖上就可以瞭解這次的大橫樑位置實在尷尬,位於空間區域的中心,因此也必須以此為設想依據,將納入2支樓梯的方式,改為室內雙動線,才能達到最有效的空間利用。其中,我們舉出此案例的幾點設技巧思進行分享:

 

小居所大改造:獨立更衣室牆面的透氣口
對於沒有開窗設置的場所,如何調節室內溫度與濕度便成為很重點的思考環節,因為在缺乏空氣流動的空間中,容易產生霉味與潮濕感,造成衣物的照護與保存不易。因此設計師在不影響設計的前提下,於獨立更衣室的牆角處增設通風孔,以增進空氣的正常流通。

 

小居所大改造:利用百葉窗讓無窗戶的臥室也能有採光
從下方作品案例的照片可得知,此次案例是一間2面採光的正方形物件,其中採光大多落於工作陽台或是公共場域,因此為讓沒有窗戶及採光的暗房臥室也能享受光線的感受,設計師以百葉窗作為室內假窗,不僅可引入公共場域的自然光,更搭配暖黃氣氛燈光的效果,讓房內猶如陽光和煦般舒適愜意。

 

小居所大改造:造型玻璃為無採光房帶來一絲絲光亮
於床尾牆面處,增設小面積的造型玻璃,不僅為空間設計營造小驚喜,更為無採光房引進絲絲光亮。

 

小居所大改造:你看到的推射窗不只是推射窗
位於電視牆後方的臥室,與上一間臥室相同,也是缺乏通風開窗的暗房臥室,因此設計師在思索規劃時,希望淡化開窗本身,並與牆面設計相呼應,讓推射窗與右側橫拉門使用相同材質,讓整道綜合機能牆面看似純粹卻不簡單,化解採光危機。

 

小居所大改造:機能電視牆隱藏著通往主臥室的質感橫拉門
如同標題所寫那般,這道清爽且兼具質感效果的電視牆,不只肩負著空間主視覺牆的重責,更為後方臥室提供開窗的需求,其中,還隱藏著通往上層主臥房的造型玻璃橫拉門,一牆多職卻不衝突,藉由此牆面,將小坪數挑高宅的坪效使用率完成呈現了。

 

小居所大改造:利用樓梯下方空間當作床頭櫃
時常在小坪數宅會發生的問題,就是滿足了需求後,才發現夢寐以求的床頭櫃沒辦法置入其中,因此,設計師利用樓梯下方的空間,完整了臥室的功能與美觀。

 

小居所大改造:利用下層走道的天花空間作主臥床頭櫃
上層主臥床頭收納空間,是利用下層走廊天花板空間。從圖面上也可以看到,獨立更衣室的上方儲物空間也是利用走廊天花板的空間進行收納。

 

小居所大改造:燈具天花板就是上層臥室的床頭櫃
所謂物盡其用,就是指這種情況,藉由天花板裝設燈具的包覆平台,作為上層臥室的床頭櫃,減少小型家具對於空間的使用。

 

看完這個新案例,是不是很期待下次「幾+幾房」的新作品呢!不過這邊也要提醒你,並非所以屋型都能效法喔!畢竟每一間挑高小坪數宅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有著各自的屋性特色,以及與之相配的絕佳好設計,所以找出最合適自己的規劃配置,才是最重要最好的事!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