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設計] 輕質灌漿讓夾層隔音更棒了!

是不是早就受夠了半夜走路超大聲、說話超大聲、拖椅子超大聲或是不管做什麼都很大聲的樓上怪鄰居呢?😑💢 還好!夾層裡居住的都是一家人,不需擔心因溝通不良而造成的鄰里紛爭,因為好的夾層隔音使家人間更加融洽!

 

在這次的複層案例裡,樓下是爺爺奶奶房,樓上是夫妻小孩房,在同一空間中居住著老中青三代,因此夾層隔音就更顯重要了!這次,為各位介紹夾層隔音工法的其中一招「夾層灌漿」,透過實際操作的解說,相信一定能讓大家獲得更多概念😉💡

 

夾層隔音-灌漿01

上下層噪音困擾,一直被視為夾層設計的主要問題。在經過與屋主的多番溝通後,放棄在C型鋼結構內配置64K防焰多纖鹽棉或80K吸音棉的作法,改以在結構內灌漿,完善屋主所期望的踩踏紮實感,及提升了夾層隔音的阻隔效果👍

 

夾層隔音-灌漿 示意圖

▲灌漿工法示意圖

 

以下,我們歸整了5步驟,來說明夾層隔音的灌漿工法。

〔步驟01〕首先,在雙拼的C型鋼上加裝L型角鋼作為支撐。

夾層隔音-灌漿02

 

〔步驟02〕一般來說,當在C型鋼內是做灌漿工法時,單點站立的靜止負載量,一定相較同層其他地方來的重許多。 因此,我們於角鋼上放置吸水率較高的水泥板,及5mm點焊鋼絲網,以利加強灌漿的結構強度。

夾層隔音-灌漿03

 

〔步驟03〕再來,爲了降低靜止負載量,利用輕質灌漿工法,也就是在水泥砂漿內添加顆粒較小的保利龍球,來取代較多的水泥空間,此舉不僅達到降低重量之效果,更保留了夾層隔音的主要訴求。

夾層隔音-灌漿04

 

〔步驟04〕在前置作業完成後,可以看到水泥砂漿確實灌滿填實整個夾層結構,經過等待、靜置、乾燥,便算大功告成了!

夾層隔音-灌漿05

 

〔步驟05〕於乾燥的輕質灌漿上使用高強度夾板封上、固定,就能從空心的C型鋼結構,升級為紮實且具備夾層隔音的的樓地板了~

夾層隔音-灌漿06
✨夾層隔音工法不只一種,用「隔音棉」也是另一項好選擇!
觀看更多:夾層隔音小撇步!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