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般的萬能水電,到底包含多少東西呢?

居家中,最常遇到叫修的就是水電了,舉凡馬桶不通、水龍頭關不緊、電燈不亮、熱水器故障、甚至是家電壞掉,都可以找水電修理,似乎接近「居家修繕全通包」,到底包含多少呢?就跟糯米來體驗一下水電師傅在做些什麼吧~

糯米個人覺得『水電工程』是很複雜的工項,它並非「一次性」的作業,必須配合其他工程進行,也就是說每做完一部分進度,要等到其他工項完成後才能繼續,一場裝潢下來要分好幾次的施工,若遇上其它工項的變更,還需要再配合調整管線位置,是非常考驗師傅們的技術與耐力!

而舊屋翻新時,特別要先檢查水線、電路,因老舊可能有電力承載、漏電、管線繡蝕及漏水等問題,將舊線路全部換新重新規劃配置是大工程,如果還包含浴室的更新位移更是增添複雜度,當然費用也就會跟著增加呢!

水電工程01

第一步與師傅的溝通非常重要,畢竟在許多工程後,水電管線要調整位置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因此要確定師傅清楚整個設計規劃。在屋子空空的情況下,要把所有管線配置到位,實在不簡單!

水電工程02

糯米在此是泛指天花板上的所有管線,在配置時還要考量到樑柱、空調、冷媒管等線路,太多也會打架,所以不是隨便拉拉就好的~

水電工程03

地板管線也是棘手部分,因日後地坪需要灌漿,必須先配置到定點,但多個工程進行的同時又容易損壞,糯米就曾看師傅重覆拆裝好幾回…。再者,當地板水泥灌漿後,這些管線就無法再調整,顧及入住後維修的問題需要預留後路,因此事先的考量要非常周到。

水電工程04

牆上插座則要考慮到電器使用,調整相關位置及電源、電壓的配置;特別在廚房、廁所隔間牆面還會有水管、電管,必須記住位置,避免日後安裝設備時將管線弄破,只要任何一個差錯,後果可是很麻煩的!本來糯米想試著跟師傅學幾手,不過看到這些線管就頭昏了…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水電工程05

浴廁管線包含了糞管、排水管、冷熱水管等,確認衛浴設備規格尺寸之後,必須管、線、孔調整到精準的位置,否則會影響日後設備的安裝。

這當中糯米覺得最可怕的是「糞管的異味」…師傅們怎麼有辦法這在裡待一天?怕髒、怕臭的人絕對無法在這種環境工作啊!

水電工程也算是基礎工程的一環,每天所用的插座、電燈開關、水龍頭、馬桶等,都須仰賴水電師傅的布線和安裝,與美感相關性較低,但卻是天天必用的功能,看似沒什麼,又很難具象描述,糯米只能說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帶過,越是看不到的,越是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呢!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