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設計] 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

隨著建材與施工方式的日漸改良,我們對於夾層施作上當然需要深刻地思索方針,畢竟,一項好設計不僅是為了屋主找出更利於居住的格局規劃,為其把關夾層安全的防範未然,也必須是首要考量🤔

房屋本身的天敵可能有很多種,但最最致命的莫非是『地震』,因此現今高樓早已將鋼骨耐震結構作為建設主軸,『然而,身處於建築物中的夾層該怎麼辦?』

這次案例所處的大樓建築外觀,屬於扁瘦型,因此當地震發生時,震動傳導也相對會明顯許多,對於居住於此的屋主來說,不擔心是假的,對此設計師透過現場評估,並輔以結構計算程式的數據考量後,決定以「順砌夾層施工法」來作為最佳解答!😯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前言提到為了因應地震來臨時的震動傳導,藉由順式砌法概念延伸應用至夾層施工,並透過計算推導加強結構強度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2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在重量的承載方面,分別為「均佈載重」和「集中載重」,均佈就像是平均分配,把重量分散,分散的好處是,讓每處都出一點力,避免過度集中超出負荷,因此設計師以「順砌夾層施工法」作為主使力點。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2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採用10*5公分的C型鋼材料,為加強結構強度,以對接方式成為10*10公分的口型立柱。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3〔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4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藉由角鋼與10*10公分對接立柱焊接,並以6公分長的化學螺栓打入地坪拴緊固定,確保立柱與地面的固定與緊密度。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5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於牆面設置L鐵供螺栓以間距30公分牢固連結壁面,兼顧夾層主結構C型鋼與牆面之結合。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6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在焊接時,若是遇到C型鋼長度不足於室內幅寬須加長時,會以單邊長10公分繞一圈滿焊維持結構強度,雖然以後會包覆看不到,但對於安全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隨便,唯有對細節小心固守,方得安全無虞。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7〔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8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真材實料的C型鋼相當沈重,需要師傅兩人一組依序重覆上橫料、焊接的動作,結構的夾層輪廓越來越清晰可見。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09〔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10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此案例的夾層下方高度逼近200公分,就算身高有180公分的親友來訪也不是問題,以視線的舒適高度來論也絕對不壓迫。

 

〔挑高夾層設計〕靠你撐住了!複式夾層設計的『C型鋼順砌施工法』11

〔挑高夾層設計施工法〕 在C型鋼交接處,不只需要做至滿焊,還需在最後塗上防鏽漆,以保護較易氧化的交接面。

 

雖然說每個案例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施工百百種,但每位屋主都希望自己的居所獲得最安全穩固、支撐夠力的保障,減少疑惑、減去擔憂,才能在自己未來的家住的開心又放心!

為此,建構出可以安心使用的夾層空間,重視每個施工細節不可馬虎,然而,這可不是說C型鋼數量越多越好,材料用得多不但浪費錢,同時也會增加原結構的負擔,但反之若是材料用的不足夠,無疑是提高居住的危險性,這邊建議各位可以多詢資訊並傾聽專業經驗,畢竟,讓挑高夾層屋更加完美才是正事~☺👍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