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設計] 快跟上節奏!「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演奏會

本身從事小提琴修復與製作的屋主🎻🎶 在首次購入夾層屋後,也曾思考過小宅的居住可能性,他希冀未來的居所能夠與眾不同、性格流露,就好比他所接觸的眾多提琴般,各有特色且深藏藝術精髓與情感寫照,將對音色與觸感的追求轉為居所的格調與設計 💕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1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2

對此,設計師評估7坪夾層屋的優缺點後,發現下述幾點可多加利用的6大優勢

(1)高度優勢:因挑高4米2的高度優勢,讓夾層高度更加舒適宜人,下層客廳可挑高250公分,而上層臥室區域則有逼近160公分,其他空間各獲得205公分的使用尺度,其實已與單層住宅無太大區別了!(藍色圖塊處)

(2)尺度優勢:在7坪的空間中,隱藏著適宜尺寸的潛在條件,藉由橫向與縱向尺度的先天優勢,滿足屋主最大限度的使用需求。

(3)收納優勢:藉由尺度的良善利用,創造更多居家收納設計,將單層住所的收納思維置入夾層屋,更添入多元使用功能,享受便利生活的絕佳體驗。

(4)採光優勢:就現況而言,單面採光或許不盡人意,但是此案卻有得天獨厚的地利因素,周圍無高樓遮檔日光,因此即便窗戶細長,也不影響光線進入室內。

(5)格局優勢:如同前言所提,窄小的夾層屋其實有著如同國外的LOFT挑高開放格局,在減少隔間牆面的產生後,使室內動線自在流暢,也亦引導戶外光線的進入。

(6)景色優勢:此案可一覽森林公園綠意,使室內與自然景色融為一體,而上層空間更甚,將綠油油的樹海直接成為書房與淋浴空間最好的藝術妝點。

 

在瞭解這6項特點後,夾層屋的基本雛形已然誕生,造就出這「2廳、2房、2衛浴及1廚房」的全機能居所。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3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4善用夾層屋『高度+採光優勢』:藉由特別設計的夾層挑高區域,創造出室內引光天窗與上下層的互動效果,一舉解決客廳無採光及滿足清透隔牆的雙重要求。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5善用夾層屋『尺度+收納優勢』:挑高夾層客廳空間是結合玄關、鞋櫃、餐廳的開放式多用途場域,而最為特殊的莫過於電視牆與收納樓梯的融合,可180度全開啟的電視門是隱藏樓梯下方開放活動層板櫃的另類櫃門,藉由穿透力極高的菱形網,輕量化視覺重量並營造空間景深關係。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6善用夾層屋『格局+收納優勢』:開闊無隔牆的LOFT風格,放在夾層屋是再適合不過的了!為使空間更加開闊且放大,捨棄不必要的隔間牆才是最有效利用室內坪數的方法,而此舉造就場域功能的合併選擇,相對應來說折疊型餐桌絕對是上上策!依據使用需求的多變性,給予最合適的功能變化,成為靈活的生活選配。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7善用夾層屋『收納+採光優勢』:在考量了引導採光進入室內的需求後,將樓梯端景的透明展示櫃採用玻璃材質,不僅完整呈現蒐藏品,更因自然光源使樓梯區域更加明亮,也同時作為使用區隔書房的隔間櫃體。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8善用夾層屋『尺度+景色優勢』:在合適的尺寸條件中,上層空間不僅擁有第二套衛浴、隱藏式穿衣鏡、書房場域以及超過200公分的轉角書桌,其中更有著100公分寬的獨立洗手檯面與簡易吧台,讓二樓區域的完整性更為提升,只要再加臺熱水壺或咖啡機,儼然變成飯店式住家了。試想一個悠閒的午後,隨手即可得的一杯熱茶/咖啡,搭配難能可貴的一片綠意,是不是很愜意呢~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10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09善用夾層屋『格局+收納優勢』:開放格局的臥室空間,以拉簾取代房門、櫃門,菱形網增加寬闊與穿透感受,並隨時能與書房、浴室的家人互動,藉此舉捨棄隔間牆設計,獲得視線放大的提升,也可引進最大程度的戶外光線,即使房內沒有窗戶也照樣通風💨收納部分,在考量了屋主的使用習慣與需求後,針對衣物收納改以可拆式吊衣桿,可依據不同衣物長度進行自由調整~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11 挑高夾層設計「夾層+開放+動線+採光」交織的狂想曲12善用夾層屋『格局+採光優勢』:即便是7坪夾層屋,也能擁有2間獨立衛浴,享受一般坪數所具備的居住條件。2間衛浴皆採用大量鏡面作為主要或次要的空間表現,善用鏡面反射與好清潔的特性,不僅是夾層屋的神奇放大好幫手,更大量反射窗外光線,讓你不再因「小窗壞採光」而深陷苦惱中✨

 

看完這次的案例介紹後,推薦屋主們可以依據不同房型的夾層屋現況,歸整出生活優點,不僅更容易幫助大家釐清自己握有的居住與規劃條件,也可以降低對於夾層屋的不確定性與陌生感喔~😉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