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 只要多一扇開啟生活的門

Home Data 
● 建築形式/夾層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室內坪數/12坪
● 空間格局/2廳 1衛 1房 1更衣室
● 主要建材/PVC地板、玻璃、木材板、實木板、鐵件 等

 

這是間從客變開始,便由設計師全程設計與追蹤的挑高小坪數宅,經過許多次的調整與討論才將最終定案給確立了下來,而這間小宅既有的優缺點又是什麼呢?讓我們先從平面圖看起: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現況圖

 

【優勢】

這間挑高小坪數宅位於建築物角間的位置,現況具有雙採光大面窗及舒適的陽台空間,廚房與浴室也都配置於日後可有效利用更大坪數的位置。

 

【劣勢】

但卻讓一支寬度與高度皆達60公分的大橫樑,直接從中分斷,造成日後夾層規劃時,使用空間無法連續。再者,預計日後居住成員,會以3至4人為主,也就是夫妻及1至2位小朋友的情況下,不僅需要具備齊全的空間機能,例如客餐廳,也會更需要足夠儲藏與收納的櫃體空間,甚至是空間中須有可變動或臨時增加家具的尺度場域。當然,就以最大難題而言,非屬結構橫樑了。

 

對此,以這樣的現況與要求下,配置2支樓梯作為空間的上下動線,才是最合適使用的解決辦法,並會分成客廳上方為臥室,更衣室上方為主臥室,這樣的格局安排。將機能性空間規劃至下層,不僅在使用上更加便利,也為日後可能增加的活動家具保有尺度空間,使變動性大大提升。而2支動線樓梯也能兼具收納功能,例如冰箱設置與電器櫃,以及行李箱或可勾掛之物品陳列等等。

 

其中,本案例最為特別的設計,便是運用橫樑與夾層地板間的高度,增加一道橫拉門,除了將兩間臥室空間進行合併,更是考量了居住者日後可能會面臨的生活情境,作為保留給父母隨時關心家中孩童的快速通道,以免因慌忙而上下樓梯發生碰撞,日後也可以增加門把與鎖頭,可隨著使用的不同,確保居住品質與隱私性,讓受橫樑分隔的挑高小坪數宅,不再需要將就現況的劣勢了!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廚房與餐廳區域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客廳區域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上層臥室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位於客廳的樓梯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更衣室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更衣室的絕景書桌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位於更衣室的樓梯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上層主臥室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陽台

 

〔挑高夾層設計〕橫樑小居不將就:浴室

 

不知不覺,今天已經是2021年的最後一天了,因此這次選了間充滿日式居風格的挑高小坪數案例,作為新舊年的終了與初始,期許新的一年裝潢便利通能不斷地為各位分享更多好案例!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