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漿還有分「粗胚打底」?

所謂「粗胚打底」又稱「打粗底」簡稱打底,是去除原本的地壁磚後,以水泥砂漿填補,將原本凹凸不平的地壁面整平的一項基礎工程。

而「水泥粉光」,是打粗底後,再抹一層更細的水泥層,約2~5mm,通常會「過篩」,把較大的小石子或雜物分出來,可以讓打底的面更細更平順,且粉光後的觸感也較粗底細緻,同時還能做造型牆面的運用。

水泥灌漿打底01

首先是很重要的步驟「放樣」,畢竟關係到日後地面平整的問題呀!

原地面高低多少會有落差,先使用雷射水平儀抓出水平位置,以灰誌作為水平基準線~

水泥灌漿打底02

糯米特別提到進料這個步驟,是因為這非常粗重啊!!每包水泥跟乾砂都有約40幾公斤重,當坪數越大,使用量也越多,如上圖共約有30包,這還只是一小區塊的使用量而已……

花了整個上午的時間,幫忙師傅搬材料兼免費重訓,糯米覺得肌肉量瞬間UP UP

水泥灌漿打底03

接著調製水泥砂漿,將水泥、砂以1:3的比例均勻攪拌。

※糯米小叮嚀:一般水泥砂比例最好是1:3,水泥的成分太少,或是水澆的太多,會造成水泥砂漿強度不足,遇到地震或天氣溫差劇變時,可能導致膨脹變形,千萬別自行調配任意比例,造成往後的麻煩喔!

水泥灌漿打底04

在攪拌水泥砂漿的同時,會先灑水並等候一會,讓地面水泥吸足水,避免因吸走水泥砂漿的水分而改變了比例。

水泥灌漿打底05

接著將水泥砂漿舖上各角落,再逐一整平地面。

水泥灌漿打底07

大致整平後,最後用抹刀修飾表面,這時就知道「放樣步驟」的重要性了,師傅只將水泥砂抹平至灰誌的高度,就可以確保打底的地面水平囉!

水泥灌漿打底06

在整平地面的過程中,多少會噴灑到牆上,為避免水泥砂乾後難以清理,會先將牆面做清潔。

水泥灌漿打底08

最後就是等待地面風乾了,最少需要靜置1~2天的時間,如此一來,打底工程也就此完成囉~

從來也沒想過,我們所踩踏的地面,是經過這麼多勞力汗水換來的,真是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的地方呢!

還想看關於運用水泥粉光的造型牆面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