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狀夾層施工法

為了讓夾層結構更加穩固,我們不斷研發及學習新的施工方法,以因應更多不同空間需要。

6-59
本次案例,室內實際坪數約12坪,但在房價高漲、寸土寸金的地區,卻必須在有限的空間裡,設計出三房空間,才能滿足居住者的需要,最重要的是,上層的二個房間,必須是由同一支樓梯來連接,在設計的思考點來看,的確是一大挑戰,而此次特別導入日本新式的「格狀施工法」(structural grille),就是專門針對複式結構或在小區域範圍內出現二種高度而產生的最新夾層技術。

1-5
現況可見室內範圍面寬633公分、縱深592公分,大門高度約在220cm,廚房上方除了有排水管存水彎外,其實也可以利用,但很糟的是…….正中央一根橫樑穿越,無論怎麼設計都閃不過,但別怕,我們一定有辦法解決。

 

1F2F

我們保留客廳依然是挑高環境,保留創意空間上下趣味性,選擇入門口及窗邊作為夾層規劃。

開工了………..

6-1~46-5~9

大門入口玄關處,C型鋼高度必須考慮大門開啟問題,所以一定要從門框上經過,所以下層高度維持在220cm,大門寬度110cm,同樣考慮大門開啟的問題,所以產生了複式的高差,我們以螺栓直接將C型鋼固定在R.C牆上,下方再以L型角鐵作出雙重支撐,因為要以「格狀法」施工,經過計算應力結構後,決定採用10cmC型鋼作為本次材料,才會符合安全性,而螺栓的間距,控制在每30cm設一支,以雷射水平儀放樣,確保C型鋼與橫向及縱向都緊貼牆面。

6-11~15

放樣完成後先在地上挖孔,挖孔時先由小支鑽頭鑽起,再換大支鑽頭擴孔,因為鑽孔時孔的周圍_因溫度會急速上升,而產生脆化現象,所以必須不斷以切削液降溫,如果省略此步驟,以後固定螺栓時,會因扭力過大,使孔徑四週產生裂縫,絕對影響安全~~~~魔鬼一定藏在細節裏~~~~

6-18~20

先將立柱與C型鋼及複式結構燒焊接合,再固定於地面上,此時已可看出複式結構雛型。

6-22

窗邊作法相同,但窗簾盒空間要先預留,約15cm。

6-24

立柱以C型鋼對接構成,對接處每30cm需滿焊10cm,維持強度,固定前需先在地面落孔,深度要超過10cm才能打進結構R.C層,確保強度穩固。

6-26

6-38~40

框架完成後開始燒焊框內格狀結構。

6-31

廚房上方空間以倒吊方式固定於樑下。

6 (41)

6 (42)

窗邊框架完成後,作出立柱後,也開始燒焊框內結構。

6-48

燒焊完成,焊點防鏽也是一大重點,因為焊點通常是生鏽的起源。

6-59

格狀結構完成。接著看下一篇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