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齡適用的兒童房設計

在現代家庭的住宅中,許多父母都會為孩子規劃專屬的房間,讓心肝寶貝可以漸漸學習獨立自主,因應孩子各個成長時期需求不同,在室內設計裝潢規劃中,就必須事先作全盤的考量,以符合各階段的年齡變化所需,除了功能面的需求,在選色和營造氣氛上,也必須以長遠的眼光來思考。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1

▲ 衣櫃門上還可放上喜歡的塗鴉作品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2

學齡前的孩子,在剛開始時要獨自一人睡在房間通常會很害怕,此時若有孩子喜歡的東西陪伴入眠,能大大降低孩子的恐懼不安,比方說,心愛的布偶,某一條愛不釋手的大毛巾,或是汽車模型(床),每天都可以和車車一起睡呢!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3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4

▲ 偶爾變換書桌位置可增添新意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開始接受學校教育,也就會陸續有功課作業要完成,考慮人體工學的成長型書桌,可依孩子身高調整高度,非常友善實用!而子母床的規劃,可以讓孩子和招待好朋友一起到家裡玩,平時則收於床下,相當方便。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5

▲ 雙層式書櫃有著強大的藏書量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6

在小學階段和手足玩樂打鬧,一起在成長過程中,培養閱讀的習慣,書牆般的雙層式書櫃可容納數百本書籍,開放式的設計一目了然所有藏書也方便拿取;牆上還可貼遊戲布書或是可愛圖案的貼紙,增添繽紛童趣的感受。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7

▲ 青春期的孩子適合帶有一點成熟感的空間

國高中時期的青少年,漸漸轉變為小大人,過於幼稚童趣的設計並不討喜,此時中性路線的設計就非常適合,選用單純輕柔的舒爽色彩,有助於穩定青春期賀爾蒙變化的浮躁。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8

兒童房小孩房設計 09

▲ 向上增加使用範圍創造空間利用極大值

受限於平面空間大小限制時,可改用全固定式家具及上下舖的規劃方式,採用固定式的設計時,建議以適用成人的標準尺寸施作,如此一來在孩子發育定型後,便無須再次進行大翻修即可符合使用需求。

兒童房設計把握以下訣竅,就能實用長久好便利哦!

  1. 家具靠牆擺放,留出寬敞空間供孩子玩樂。
  2. 運用壁紙壁貼、窗簾布花樣、床單花色等軟件,皆能隨著年齡成長做更新。
  3. 固定式的衣櫃、書櫃能完整收納,活動式的床組、書桌椅組可依照孩子成長作更換。

下一篇,氣質滿點的夢幻粉色系小孩房~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