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設計] 這是真的!耳目一新的「窄宅」空間倍增術

試想一下,一間沒有餐廳空間的居家,是否會覺得不方便?

或許有人會這麼回答「我們家沒有在餐桌上吃飯的習慣,所以還好!」那麼一間必須放置洗衣機、鋼琴與冰箱的臥房呢?

或許你也可以這麼想「可能適合作為多功能儲物間而非臥房了吧!」然而,以上情況都是此案在未翻修前的真實困擾,而現況並非歸則於小坪數而有所侷限,反而是因為居住空間並未得到良好的使用,才會導致動線、收納、居住實用性都卡關…

 

設計師說道「居家會因生活而改變面貌,好比人因歲月有所改變,格局的變動好比思維的增長,一定都是因為遭遇或歷練了一些事物,才逐漸開始變形、重組轉為成熟,繼而完善。」因此,在考量了屋主需求後,將室內可更動之隔間牆全數重整,增加屋主一家的個人私密空間,劃分新動線及收納空間,讓擁擠不堪的S號「窄宅」穿上XL號新衣,使坪數效益瞬間倍增!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1▲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因應空間而生的玄關櫃,不僅在使用靈活度無法多應用,櫃門軌道更容易在進出入口處堆積灰塵,清掃與美觀都不易維持。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增加了開放櫃的高度,使擺飾與使用上更加多元,上層展示櫃更依屋主要求增加茶玻材質,使歸家的第一眼便能看見鍾愛蒐藏。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2△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無法有效利用位於客廳的收納空間(房門右側),橫向的沙發配置也使客廳空間變得狹小。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藉由沙發轉向,將橫向視野改為縱向,使客廳場域放大,並將柱子一側的牆面進行更動後,搭配文化石增添表情,以及特殊板材等天花板施作,讓視覺空間獲得倍增性的升高與放大。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3▲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因通往陽台的三合一鋁門阻擋了冰箱的放置,而現況本就限縮此道牆面的使用性。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在更改陽台鋁門的位置後,冰箱終於可以離廚房更近了,並利用造型電視牆隱藏廚房橫拉門,使畫面不再破碎,藉此獲得更完整且機能的特色效果,而更易看出沙發縱向的視覺擴大效益。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4△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儲物間隱藏於電視牆後方,但收納組合並不多元,且浪費了廊道空間。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全部拆除後,利用格局推縮增加餐廳與留白畫面,更成為公領域中的安定牆面,而餐桌左側則是通往女孩房的隱藏門。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5▲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收納功能明顯不足的主臥房,讓使用的困難度更高,且缺乏空間應具備的私密與獨立性。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5-2▲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拆除電視後方的儲物間後,改變格局規劃,為主臥房增加獨立式更衣室,不僅收納衣物有了好歸處,更有行李箱等大型物件的歸整區域。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6△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床頭大樑在居家風水上不利於居住者,是壓樑煞的的壞運隱憂,而房內原始天花板也因材質關係搖搖欲墜。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採用圓弧造型床頭遮掩橫樑,是不壓縮空間的好方法,更有效提高整體視覺高度。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7▲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原是放置洗衣機、鋼琴與冰箱的臥房,等於硬生生減少可用空間。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8▲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現為女孩房的前儲物間,因場域配置的更動,使大型家電與待收納物件得以物歸其位,一改冰冷感受,以粉嫩色調與花草壁紙,打造甜美活潑的可愛情境。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09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10△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男孩房同樣有著床位方向設置不良,及收納空間不足的困擾,且缺乏舒適、隱密的閱讀環境。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11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12△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在更動了客廳沙發背牆後,獲得效益的不只客廳空間,更使男孩房也擁有了獨立衣櫃、展示櫃及床腳置物空間,可謂一舉多得。位於男孩房門外的鋼琴房,與書桌區域共享空間,使閱讀環境宛如專屬的K書小房,更加靜謐,也利於專心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13▲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原具備浴缸+淋浴間的浴室,卻苦於進出空間不良於動線,且沒有合適的收納櫃可供使用。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在考量了實際需求,決定捨棄浴缸改為獨立淋浴空間,並且拆除既有側牆,不僅讓浴櫃及鏡櫃更好用了,也使動線不再迂迴。接著選用復古黑白花磚及淺色烤漆玻璃,藉由色彩的收放和眼花繚亂的復古磚花紋,是不是覺得浴室更大了呢?

 

小坪數裝潢設計-窄宅空間倍增術14△小坪數窄宅設計-Before:機能俱全,卻無法獲得良好使用的廚房。
△小坪數窄宅設計-After:細數小宅放大術的一項特點,無非就是選用輕亮色調作為主色,減少厚重氛圍影響環境效果,因此,廚房使用白色櫥櫃外,配合全室Tiffany色烤玻,便於清潔更利於化解壓迫感受放棄,而原先藏於檯面下的洗衣機改為下崁式烘碗機,並將所有可利用之空間全數納為收納櫃體,使廚具、餐盤等物品不再需要懸掛於使用空間~

 

看完了此案例後,是不是更能體會小坪數「窄宅」其實才是無限可能的績優股呢?

關於這個小坪數設計的詳細介紹:
1.看該作品的平面圖與格局解析設計
2.看該作品的完整照片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