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長型老公寓的格局破解

現況無設備

Hi我是糯米,在這個包含陽台和廁所只有20坪出頭的室內空間,需要創造出3房2廳的格局,雖然這不是很難的條件,但狹長的一字型老屋,難題在於「走道過長、通風不佳、採光不足」的問題,如何有流暢的動線規劃,考驗著設計師的功力!

現況照1

首先看到現況,照片中可見一覽無遺的室內,艷陽高照的大白天在室內卻只有部份光線。

現況照2

另一側盡頭則是衛浴廚及工作陽台空間。

現況圖

在圖面中觀察發現,入口右側約1/4面積是衛浴廚範圍,此區近期曾做過翻修整理,藉由設計規劃的調整方式,選擇保留不做更動,達到為業主精省支出的期待。

平面圖1

接著看到平面圖1,放大公領域的客餐廳面積,通透但不穿透,讓屋前屋後氣流可以對流,在風水上還可避免「穿堂風」的發生,在設計上則可達到「共享空間」的概念;而屬私領域的兩間臥室,考量採光的需求,則配置在相對角的位置。

看起來方正的格局配置,卻造成從大門經過玄關走道時,直接正對主臥更衣室的垂直牆角,一把壁刀迎面而來視覺壓力極大,那麼該如何解決呢?

平面圖2

來看看平面圖2,將客廳電視牆面改以滑順的弧形造型呈現,有效化解壁刀問題,同時呼應其流線感,也將書房和主臥間牆面改以弧線呈現,如此調整的好處是,不僅柔和視覺壓力,並破解風水上的問題,還可增加更衣室的收納量,進而同步加大書房空間。

在這個狹長型老公寓的格局改造中,我們可以發現幾個重點:

  1. 通而不透」的設計手法讓空氣既可流通又可避免形成穿堂風。
  2. 共享空間」的概念可以有效加倍放大公領域的視覺感。
  3. 弧形牆面」的大膽運用能夠化解壁刀切角的壞風水。

把握以上技巧,就能把缺點變優點,輕鬆迎來好風水哦!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