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間大學問、夾層私房秘技施工法大公開

常常接到有關夾層漏水、夾層上層電線走火、夾層結構鬆動等詢問電話,這些都是在夾層施工中應注意而未注意的魔鬼細節,一但發生危險,後果難以預料,有鑑於此特別把多年來夾層安全施工的工法及經驗….等不外傳的施工密技一次公開。

夾層樓中樓2-01

夾層產品,不論高度是3米6或4米2,都是利用挑高優勢來增加使用坪效,既然用途是增加使用面積,所以首重安全,結構承載力就是安全的第一環,通常會用一個條件當作承載的基礎,就是依照臨時工作物的施工標準:C型鋼並排跨距是45公分(不含鋼材),並是以2支接合燒焊成一支及單支,輪流間隔交替施工,下方以H鋼或是口型鋼支橕,如下層因動線關係無法設柱,一定要在上方設『倒吊支撐』,靠牆邊的C型鋼則是固定在L型鋼上,L型鋼需固定在RC結構上,不可固定在磚牆上,如果無RC牆就必須在L型鋼下另作支撐。

結論是,務必作到225KG/平方米 的承載力,換個說法就是就算把鋼琴放在夾層上…..也是不動如山,這樣就算遇到大地震,只要房子沒垮,就算是變形也沒關係,因為夾層一定會跟結構牢牢的黏在一起。

夾層樓中樓2-02

從這裡可以看見,紅色的立柱就是口型鋼,尺寸約12*12公分,這次設計為複式樓板,所以高低差間,還以每45公分作封邊支撐,以後再覆蓋上板材,無論承載強度、隔音都會很好。

至於夾層要如何隔音?第一種方法是在上下封板中塞入隔音棉(就是輕隔間內用的填充物,但因為要隔音效果好,所以使用60K的),二則是在雙拼C型鋼裡先灌入發泡劑、其餘地方灌漿搭配、但成本也比較高、施工也比較耗時。

夾層樓中樓2-03

再來看一下水電部份,一般施工都是把電線夾在C型鋼及板材之間,這樣一但封板後,如果要抽換線或增設迴路等,就只能再挖孔走明線了,且這種施工法壽命也只有3~5年,因為電線傳導電力是會發熱的,使用越久熱度越高,長期下來會造成電線表皮脆化,容易剝落,一但裸露出銅線再與C型鋼碰觸,就…..走火啦!

所以正確施工是將C型鋼挖孔,再套管,電線走在管內,與一般非夾層作法完全一致,如此若再加上發泡劑固定,那麼電線永遠不會碰到C型鋼了,而壽命也可有效的延長。

夾層樓中樓2-04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穿管跑線的情形。

夾層樓中樓2-05

▲除了可見穿管的樣子、還可以看到線往上跑到上層隔間預留的情形。

夾層樓中樓2-06

再討論有關上層設衛浴的問題吧!有些設計師因為怕漏水都建議客人不要在上層設衛浴,但試想,半夜睡的迷迷糊糊的,如果要上廁所還要下樓梯,會不會很危險?如果又是老人或小孩,那危險就更大了!

其實只要把防水作的精準確實,就不用怕水會漏下來了。首先夾層施作完成,水電管路也都預留完成後,在牆面上先作一次基礎防水,再請鐵工用鍍鋅板定製一片底板,到現場施作,請注意,為求高效率防水,底板務必要從地面折起約20~30公分,至於片數則因場地不同而定,但原則是越少片越好。

夾層樓中樓2-07

▲這張圖可以看見鍍鋅板與糞管及排水管的關係。

夾層樓中樓2-08

接著,用玻璃纖維嚴密覆蓋在鍍鋅板接縫處及牆轉角處,玻璃纖維就是一般作浴缸或水塔水盆的材料,防水性絕佳,如果船艙內進水,也是使用玻璃纖維來修復。

夾層樓中樓2-09

▲水管外圍尤其要作的更嚴密。

夾層樓中樓2-10

▲快作好了,連牆上接縫也要不放過。

夾層樓中樓2-11

接縫處2邊至少要覆蓋15~20公分,才會達到滴水不漏的條件。接下來的步骤就如同一般泥作程序一樣,先打底,再防水,就開始貼磁磚了。這樣的施工法是一種長效且安定的施工法,這類型工法源自於日本的『整體衛浴』(就是在一個衛浴大小的空間內先作好一間衛浴及設備、等房子快蓋好就將這間衛浴裝進去)因日本與台灣一樣都位於地震帶上,所以也飽受漏水之苦,於是力推廣這種施工法,聽說成效很好!親愛的看棺們、學到了嗎?

這裡看完成品詳細的樣貌說明~


點我看所有案例作品
裝潢便利通Banliton
服務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
客服專線:02-2723-6655 
官網:www.banliton.net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加入好友Youtube instagram tiktok

Facebook
FB Message Gmail

8 thoughts on “小空間大學問、夾層私房秘技施工法大公開”

  1. 小空間大學問
    真的學到了很多
    版主回覆:(03/19/2009 02:25:33 AM)
    裝潢世界的確是多姿多采~歡迎常來喔!

  2. 原來要做裝潢要這麼""""搞工""""哦~
    我滿喜歡逛有關裝潢&室內設計的網站跟blog~
    很高興有機會來你這學一點東西,
    受益良多~
    ^^
    版主回覆:(03/19/2009 02:25:41 AM)
    裝潢世界的確是多姿多采~歡迎常來喔!

  3. 我要做夾層 約25-26坪 樓高室內實際高度 4.39M
    版主回覆:(04/01/2009 08:14:34 AM)
    ^_^ 歡迎您與我們連絡~ TEL:02-2723-6655

  4. 你C型鋼穿孔,好看,但強度就弱一半了吧?小心喔!易斷喔!
    版主回覆:(03/13/2011 03:29:57 PM)
    放心!挖孔面積小於c型鋼的1/2,且縮短跨距為30公分以內,保證沒問題,請安心使用,但還是謝謝您的提醒.

  5. 請問這樣的夾層施工鐵工部分每坪價格多少?
    版主回覆:(12/19/2013 04:55:51 AM)
    您好, 會因現場難易度的不同, 而有所差異, 若需詳細資訊, 歡迎您來電詢問, 謝謝您~~ 專線電話:02-2723-6655

  6. 牆面的底材是什麼?地面鋪在鍍鋅板下的底材又是什麼?浴室有沒有自重的問題?
    這種工法跟日本那種跟本就是兩種不同的東西ㄟ
    版主回覆:(02/26/2015 03:14:01 AM)
    牆面的底就是原本的結構牆面哦!浴室不僅有自重的考量,還有排水等問題皆須納入一併評估,就算安裝規格品的浴缸,也建議在浴缸和地坪之間加做一道防水,雖然是看不到的地方,但多一道工就多一層保障降低漏水的風險,所以即便欲採用整體衛浴,我們還是很謹慎的在做好防水囉~

  7. 您好~我們現在住的是夾層屋~夾層大概20年前左右做的~請問夾層大概做好幾年後就要打掉重做夾層??現在在夾層上層洗澡的話是會露一點水到夾層下層~
    版主回覆:(07/07/2015 05:57:09 AM)
    您好,就本公司的經驗,夾層如果有經過精密的結構計算,以及良好的施工過程,理論上來說,應該可以陪伴您的房子天長地久,但20年前的施工水準似乎不若現今如此精細,所以已經造成漏水,顯然結構也會受到影響,須慎重檢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居住不便及危險的情況。

迴響已被關閉。